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4563 百德

百德2023接單 拚增雙位數

時報資訊
2023年4月22日 週六 下午4:43
【時報-台北電】專攻歐美中高階工具機市場的百德(4563)董事長謝瑞木表示,目前在手訂單4、5個月,訂單能見度看到9月,今年接單及營收追求兩位數成長。為搶攻大陸高階工具機市場,計劃年底或明年初向大股東業強租借大陸廠房土地建廠,預計2025年開始量產4加1軸工具機或五軸工具機等高階機型。

百德歐洲市場營收占比6~7成,英國勞斯萊斯為航太業主力客戶,另大陸營收占比約5%。

在筆電及手機散熱廠業強(6124)投資入股而取得百德22.63%股權,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後,百德也調整經營策略,看好中國大陸產業升級帶動下,對五軸工具機需求增加,決定西進投資設廠。

百德3月合併營收2.17億元、年減18.74%;第一季合併營收5.61億元、年減8.95%。謝瑞木表示,百德首季營收下滑,因台南一家客戶建廠,向百德採購60台四軸半臥式加工機,但囿於建廠進度延後,百德尚無法出貨,金額逾3億元,預計年底前會全數出貨。

百德去年接獲美國半導體業20台高階五軸工具機,礙於半導體零件廠建廠進度延宕,去年只出貨4台,剩下16台,金額4億多元,也會在今年底前出貨。百德今年出貨以及營收將追求兩位數成長。

謝瑞木預估,百德今年接單及營收都會比去年成長,目前訂單以歐洲市場為主,航太業訂單較多。百德每年都幫員工加薪,今年調薪幅度3%~5%。(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沈美幸/台北報導)

百德上半年接單已滿,能見度到7月,擬規劃赴中國設廠

財訊快報
2023年3月6日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2023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今日登場,五軸加工機大廠百德(4563)董事長謝瑞木表示,今年上半年訂單已經接滿,工具機訂單能見度看到7月,預估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成長;此外,考量中國高階工具機市場規模快速成長,有計畫赴中國設廠。 謝瑞木指出,百德主要外銷市場為歐洲,但歐洲過去兩年受疫情與俄烏戰爭等影響,導致業績回溫速度晚於同業,不過目前接單已逐步恢復,工具機目前能見度已看到7月,只要俄烏戰爭不再惡化,加上半導體、航太、氫電池等訂單挹注,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持續成長。

謝瑞木進一步表示,過去歐洲佔比一度達到8成,近年降到6成,美國市場則受惠於半導體等應用而成長,未來也規劃切入中國高階工具機市場,看好中國在產業升級帶動下,對於五軸工具機等高階機台需求將有增無減,因此百德規劃赴中國設廠。

百德聯合旗下Winbro參展工具機展,展出航太、半導體、氫電池等加工設備與應用,其中展出的五軸加工機MF700+Cell智慧多盤系統應用,可用於少量多樣的精密加工產業,如航太、汽車、模具、醫療,可精準定位與加工,一次工件夾持就可完成全加工,可縮短製程時間,而多工的機台設計也可節省廠房配置空間。

Winbro則展出最新HSD351放電加工機,可進行高速單點鑽孔操作,謝瑞木表示,Winbro的機台大量應用於航太渦輪加工,近幾年也切入半導體、氫電池加工應用,而每顆氫電池約需用數百片不鏽鋼薄板,過去加工相當耗時,使用Winbro放電加工機,可在9分鐘就在約A4一半面積的不鏽鋼薄板上鑽75萬孔,而公司目前開發的新機台更可將時間縮短到2分鐘,可望為大幅縮短客戶加工時間,降低氫電池成本。

百德訂單滿載 老闆喊加薪

沈美幸/台北報導
2023年1月31日
百德(4563)搶攻半導體、航太及風電等產業訂單有成,上半年訂單滿載,30日農曆年後開工首日生產線忙加班,今年營收及獲利均追求兩位數成長。為了留才,百德董事長謝瑞木宣布今年會再幫員工加薪。

謝瑞木表示,歐洲市場占百德營收6~7成,大陸市場營收占比約5%。最近1、2個月,工具機業同業接單普遍不好,但百德接單以半導體、風機及航太等產業為主,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

謝瑞木指出,百德去年接獲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20台工具機訂單,去年只交4台,剩下16台訂單,已有10台在線上生產,預計今年完成交機及驗證。農曆年後開工,生產線就要安排員工加班趕工。

百德去年轉盈,前三季EPS達1.93元,全年合併營收25.88億元、年增27.89%。謝瑞木表示,百德去年轉盈,今年員工年終獎金平均1~2個月,優於去年平均1個月。百德持續招募新血,每年都會幫員工加薪,今年也不例外。

百德指出,百德為分散經營風險,疫情期間,經營範疇從航太等產業延伸至燃料電池、半導體及醫療等產業,預估今年氫燃料電池及醫療等產業營收占比將再提升,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規劃2024或2025年,前進東南亞擴大投資,百德獲客戶首肯,成設備供應鏈成員之一。

百德表示,百德規劃今年在美國北加州設子公司直接銷售,也打算拓展波蘭等東歐市場,並建立歐洲銷售通路,藉此提升毛利率。


百德營運拚轉骨,擘劃5年成長大計


2022年12月5日
MoneyDJ新聞 2022-12-05 12:51:3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五軸加工機代表廠百德(4563)被譽為「工具機業的克萊斯勒」,百德2019年併購Winbro拓展航太領域,不料碰上疫情衝擊工具機產業,而航太設備營收也幾乎歸零,導致百德過去三年虧損,不過2022年前3季已順利轉虧為盈,前10月合併營收年增37%,較同業逆勢成長,百德也啟動5年成長規劃,將聚焦4~5個利基且高成長產業,並計畫透過在地化生產、服務強化直銷動能,帶動營運進一步突破過去格局。

併購隨即遇上疫情,蟄伏3年、今年終於轉盈

百德於疫情前的工具機年營收規模約15~20億元,2019年斥資近20億元併購Winbro,Winbro營運據點位於英國及美國,主要生產高端的放電加工機與雷射加工機,產品9成應用於航太產業,客戶包括Rolls-Royce、GE、Safran、Pratt & Whitney、Honeywell、Siemens等國際大廠,過去年營收規模約4500~5200萬美元,百德期望透過併購Winbro進一步切入航太供應鏈,當時市場也看好併購Winbro將帶動百德營收翻倍成長。

不料2020年隨即碰上疫情風暴,不僅航太產業全面停擺,工具機業也面臨無法接單與出貨的窘境,百德2020年更因認列Winbro商譽減損,當年度就每股虧損6.7元,2021年又因為貨櫃大漲侵蝕獲利,不過2022年隨著航太回溫、半導體等新領域發酵,百德累計前3季EPS達1.93元,已順利轉虧為盈。

聚焦高成長產業,看好未來5年營運動能

2023年工具機景氣雖有不確定性,百德看好,2023年在半導體持續成長、切入燃料電池新藍海帶動下,2023年營收仍可看雙位數成長,其實不只是2023年,隨著近年布局的新領域陸續發酵,公司看好未來5年營運將進一步突破過往格局。

在未來動能佈局方面,百德未來策略將聚焦4~5個利基且高成長產業,如半導體、航太、醫療、潔淨能源、電動車,提高機台銷售單價,而在製造、行銷與服務方面則將進一步融合百德與Winbro的DNA,打造跨國集團。

營運模式轉變,強化直銷、在地生產

百德總經理謝天昕(見附圖左)舉例說明,過去百德走代理商體系,營收結構僅10%來自售服,Winbro則完全走直銷,售服營收佔比高達30%,而機台通常可服役10~20年,售服利潤較高,可增加機台的附加價值,加上走直銷也較能掌握終端客戶真正的需求,這幾年透過兩方交流,也讓公司發現必須強化行銷、在地化生產與服務功能,而另一方面,百德也可替Winbro從事零件加工,讓整體生產更有彈性與效率。

百德目前員工數約400人,員工一半在國外,2023年除將在北加州成立分公司服務矽谷客戶,也預計在航太聚落波蘭成立分公司,另外,為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也將設立台灣、英國、美國技術中心,百德總經理謝天昕表示,後續也規劃透過併購等方式增加在地化生產與服務據點。

半導體明、後年都看成長,航太後年可望走強

百德2022年半導體佔比估已達18%,2023年可望達24%,維持強勁成長,百德表示,半導體雷射鑽孔設備主要用於晶圓蝕刻盤,相較於同業設備14小時只能加工1個,透過Winbro雷射加工,2.5小時就可完成1個;百德主要交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科林研發,未來也規劃切入亞洲供應鏈,百德董事長謝瑞木(見附圖右)表示,不僅是2023年,2024年半導體相關營收仍可望持續成長,也看好半導體在地化需求。

航太方面,2022年雖已見回溫,不過因引擎大廠供應鏈尚未完全恢復,而反應在設備採購方面,預計2024年後隨著航太市場回到、甚至超越疫情前水準,將帶動客戶採購設備需求。

將切入燃料電池、醫療等高利基市場

在燃料電池新藍海市場,百德已切入英國CERES,看好未來氫能源的戰略性地位,且儲能潛在商機龐大,而公司主要提供電池中不鏽鋼薄板鑽孔加工,每個電池需要用到數百片不鏽鋼薄板,而一片需要鑽75萬個孔洞,公司可做到2分鐘完成一片加工,相當具有競爭力;百德2022年燃料電池佔比1%,2023年可望達3%。

醫療也是重點布局市場,百德規劃2022~2023年取得ISO 13485認證,推出新雷射焊接加工平台,期望切入植入人體裝置,此部分材料硬度高,加工難度也較高。

百德+Winbro,期望打破過去天花板

回顧過往3年轉型路途,百德董事長謝瑞木坦言相當辛苦,但也認為併購Winbro、突破過往應用領域係勢必要走的路,謝瑞木表示,Winbro機台都超過千萬元新台幣,而百德雖然在台灣已經屬於高端工具機,但要超過千萬元等級仍是少見,就已經是國內的天花板了,工具機如果不從企業文化、價值鏈重塑做起,是很難走出去的,他也希望百德的經驗能提供產業一些參考。


百德看好明年營收雙位數成長,規劃波蘭設分公司

財訊快報
2022年12月2日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五軸加工機代表廠百德(4563)今年將可轉虧為盈,未來將聚焦航太、乾淨能源、半導體、醫療等具高成長的市場,其中半導體訂單已看到年底,工具機則看到明年6月,預估明年整體營收可望有雙位數成長。另外,著眼波蘭為航太聚落擬規劃波蘭設分公司及投資2億元設立三地技術中心。 百德指出,明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半導體,雖然短期需求出現放緩,但有其他新客戶在洽談中;至於航太業,百德2019年併購的Winbro,近幾年航太受疫情打擊,Winbro轉積極開發半導體、燃料電池與醫療相關客戶,預期隨著2024年航太回到疫情前需求,對於設備採購將進一步復甦,整體來看,百德明年營收仍看雙位數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