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石油動態

歷年來,每一次CPI的走高,都和戰爭牽動的油價大漲有關,像是1974年12月美國的CPI拉升至12.3%,起因於埃及,敍利亞攻擊西奈半島及戈蘭高地,爆發了贖罪日戰爭,阿拉伯聯盟對支持以色列的英美盟國展開石油禁運,油價從不到3美元漲到12美元以上。

到了1980年,伊朗的伊斯蘭革命,引發兩伊戰爭,油價從179年的每桶15美元大漲到1981年的39美元,美國的CPI拉升至14.8%,謝金河強調,那時候雷根總統上任立即面臨高通膨挑戰,為了抗通膨,當時FED主席Paul Vocker把聯邦利率拉升到20%,1981年美國經濟出現3%的負成長。

時序來到1990年,這是第三次能源危機,伊拉克占領科威特,油價又從21漲到46美元,這個時候美國的CPI又衝到6.1%;再來是次貸危機的2008年,油價大漲到147美元,美國的CPI又來到5.6%;而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油價又大漲到130美元以上。

電動車崛起 IEA估石油需求2030年將到頂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2023年6月14日 週三 下午9:52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14日發表報告,指電動車需求飆增和已開發國家能源快速轉型,估計全球石油需求在2030年底前將達至頂峰後就開始穩定下降。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致力減產來穩定油市而支撐油價走高。

國際油價14日盤中每桶上漲約1.5%。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站回70美元大關以上,報70.4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報75.4元。兩者連漲兩天。

IEA指全球石油需求上升趨勢未來五年內將慢慢縮小,在2030年底前達到頂峰後,就開始逐年下降。

石油需求走低過程裡,包括汽油等運輸用燃料將是需求首先到頂的石油產品,因電動車需求急速增長,和新冠疫情期間崛起的遠距離工作型態減少通勤需求,加快石油需求萎縮速度。

其執行董事畢洛(Fatih Birol)表示在2030年底前,潔淨能源經濟的轉型速度加快,讓全球石油需求到頂。

雖然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加快能源轉型的速度,但亞洲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以及航空噴射燃油和包括石腦油等工業用原料,都是未來幾年不斷支撐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動能。

IEA預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先進國家成員每天石油需求量,今年將達4,620萬桶頂峰,然後逐步下降至2028年的4,430萬桶。但非OECD國家同期將增長逾7%至6,140萬桶。

其估計今年全球每天石油供量增加20萬桶至1億零130萬桶,明年進一步增加100萬桶。但短期內全球供應量難以滿足需求。

OPEC月報顯示13個成員國5月每天供應量減少46.4萬桶至2,807萬桶,主要是沙烏地阿拉伯等主要成員國致力減產來穩定油價。

其預期今年全球每天需求量增加230萬桶至1億零191萬桶,非OPEC成員國每天產量增加140萬桶至7,261萬桶。

OPEC+減產動向 市場緊盯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2023年6月4日 週日 上午4:10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產油盟國OPEC+4日在維也納集會,共商產量政策。沙國能源部長先前放話要讓油價空軍付出慘痛代價言猶在耳,意味著可能進一步減產,但各界對減產與否看法分歧。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通過債限法案,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美國違約警報解除,加上就業報告推升暫緩升息期望,激勵國際油價2日大漲逾2%。

美國西德州7月期油2日收盤勁揚2.3%,報每桶71.74美元;布蘭特8月期油攀升2.5%,報每桶76.13美元。不過兩項油品周線連袂收黑,此為3周來首見,跌幅超過1%。

石油供需基本面承壓和總體經濟憂慮,持續影響油價走勢。OPEC+集會正值油市面臨供給波動、需求不確定性,和經濟籠罩潛在衰退陰影。

由沙國與俄羅斯在內的23個產油國組成的OPEC+,自去年10月以來每日減產200萬桶。部分會員國4月宣布自願減產,合計每日160萬桶。

許多市場觀察家認為OPEC+本次將維持產量不變,但OPEC+4月宣布減產大出市場意料,且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Abdulaziz bin Salman)5月稍晚警告,要讓油市投機客付出慘痛代價,外界解讀為OPEC+可能進一步減產。

安達(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厄拉姆(Craig Erlam)表示,沙國能源部長放話要讓放空油價的投機客好看,此番言論很難讓人忽視。

匿名的OPEC+代表透露,本次集會不太可能宣布進一步減產。熟知內情人士指出,OPEC+關注全球庫存狀況更甚於油價,布蘭特期油每桶75美元以上將讓OPEC+安心。

高盛分析師預期OPEC+維持產量不變,不過高盛日前在報告中表示,OPEC+進一步減產的機率有35%。

能源顧問機構Rystad Energy表示,產油國油長關注高油價對全球經濟衝擊,產油國本次可能採取觀望態度,暫緩任何行動。

IEA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創新高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2023年5月16日 週二 下午9:16
國際能源總署(IEA)16日發表月報,調高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值至創新高水準,因中國需求成長速度超過預期並創新高,而產油國難以提高產能來滿足需求,使油市供需更緊張而將推升油價。

但中國4月工業生產與零售額增幅低於預期,讓人憂慮其第二季經濟失去成長動能,使IEA預測未能完全發揮激勵作用。國際期油盤中在平盤附近震盪,紐約西德州每桶小漲0.15%報71.22美元,倫敦布蘭特小漲0.12%報75.32美元。

IEA預期第二季出現2022年初來首次供不應求,把今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需求成長量預測,調高20萬桶至220萬桶,讓每天需求量達1.02億桶創新高。即使全球平均每天供應量,較2022年增加120萬桶至1.011億桶,但仍低於需求量。

因為中國經濟在解除防疫限制後走向復甦,光是3月的每天需求量就達1,600萬桶創新高,因此估計其成長幅度「繼續超過預期」。IEA指今年全球整體石油需求成長量裡,60%的增長來自中國。

儘管全球石油需求創新高,但各地區差異卻不斷擴大。在中國和發展中國家需求不斷增加同時,歐洲與北美因持續升息和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使經濟前景籠罩陰霾而令需求疲弱。

另外,西方各國積極進行能源轉型,要從石化燃料轉向潔淨能源,但發展中國家卻繼續依賴石化燃料來推動經濟,也是導致石油需求差異持續擴大的因素之一。

最近油價表現也跟市場預期背道而馳。雖然專家預期能源需求強勁而供應有限,可望帶動油價走高,但國際油價在3月中就創下約16個月新低。經短暫反彈後,油價自4月初以來就持續走低,再次逼近3月中的低點。

IEA指油市正處悲觀氣氛裡,即使其預期下半年供應緊張,但目前油價卻明顯低落。

OPEC擬減產 台塑、南亞硬起來

2022年10月3日 週一 上午9:48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傳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有機會在5日召開的會議中決議每日減產100萬桶,以抑止因為全球經濟低迷、需求減緩而持續下修的油價,對於油價最為敏感的塑化股中,台塑四寶有南亞(1303)抗跌上漲0.5%~1%,台塑(1301)早盤後也翻紅小漲,台化(1326)、台塑化(6505)則依舊下跌逾0.5%、1.5%。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於10月5日召開會議,傳出有可能考慮每日減產100萬桶。在全球宏觀經濟逆風下,今年以來,原油價價格已經向下修正約20%,先前就有外資摩根大通表示, OPEC+有必要每日減產100萬桶,才有機會以遏止油價的下跌趨勢。

儘管OPEC傳出有意每日減產100萬桶,將對原油價格提供支撐,但假設此預期為真,也顯示出全球宏觀經濟前景持續堪憂,需求將持續低迷,恐不利整體產業。

台塑化認為,高通膨及升息措施使歐洲經濟持續疲弱,且中大陸10月20大會議前將保持嚴格的封鎖措施,使9月油價上檔承壓,只是,歐洲天然氣昂貴,部分油品需求將增加取代天然氣使用,且近期利比亞及伊拉克大規模抗爭,可能使原油供給中斷,加上產油國已決定將10月產量減產10萬桶/日,市場認為產油國捍衛油價決心強烈,支撐油價下檔。

專家預測 今年石油價格將回升至每桶60至65美元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致力減少對石油的依賴,推動經濟結構多元化,全球市場需求也在逐漸恢復,有部分專家預測,油價將在今(二○二一)年快速回升至每桶六十至六十五元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國有投資基金經理Yasser Al-Roumeyan指出,在市場條件允許下,今年將出售國家石油公司的部分股份。該國政府於二○一九首次公開拍賣出售國家石油公司逾一點七%股份,籌集二百九十四億美元。

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幾天前宣布新的經濟多元化計畫:到二○二五年沙烏地阿拉伯非石油企業的產值將提升至三千二百億美元,政府每年準備投資四千億美元發展國民經濟。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也預測,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將成長五百九十萬桶,達到九千五百九十萬桶。自由金融公司負責人瓦申科表示,美國新政府可能會禁止部分地區的頁岩油開發,將有助於推動全球油價走高。

俄國財政部資料顯示,烏拉爾石油去年均價約為每桶四十二美元,較二○一九年低三分之一,目前石油價格已開始回升,布倫特原油交易價格為每桶五十五至五十六美元(二○二○年底為每桶五十至五十一美元),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推行經濟多元化計畫時,消費者可能需更多燃油,代表俄羅斯在未來一年可享受高油價的好處。

Finam分析師認為,儘管沙烏地阿拉伯實施經濟多元化計畫,但並不表示石油生產或石油收入的絕對值下降,由於經濟結構調整需要很長時間;其次,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不太可能將其比率讓給其他市場參與者。Alpari分析中心也認為,假使沙國今年銷售國家石油公司部分股份,全球油價可望持續上漲。

IEA、OPEC雙降今年原油需求


【時報-台北電】今年初疫情爆發重創能源需求後,市場復甦相當緩慢,近日美國、印度、巴西等地疫情再度惡化,恐拖累全球經濟復甦,使國際能源總署(IEA)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雙雙下修今年全球原油需求。

OPEC在12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約在每日9,060萬桶,較去年每日下滑910萬桶,跌幅相當於9.1%,比OPEC先前預期的跌幅還大。

OPEC認為隨著各地陸續解封,全球經濟可望復甦,但強調「近日美國確診病例再度暴增值得密切關注」,因為疫情若持續惡化將阻礙消費者信心回升,連帶拖累消費支出。

無獨有偶,IEA也在13日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原油每日需求較去年每日減少810萬桶,較先前預期的跌幅多出14萬桶。儘管IEA及OPEC都看好明年原油需求恢復成長,但IEA在13日將明年原油需求增幅下修為每日520萬桶。

IEA表示航空業復甦陷入停滯及近日疫情再度惡化都阻礙能源需求復甦。今年7月航空業需求仍舊比往年同期減少三分之二,因為各國持續實施邊境管制,且居家辦公在歐美地區已經成為常態。

過去兩個月來,原油庫存量減少及經濟開始復甦的消息推動油價自谷底反彈,但疫情惡化再度打擊油價,使油價一直維持小幅波動。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日前公布上周美國原油日產量降至1,070萬桶,一度激勵油價在12日上漲,但13日再度走跌。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在13日盤中下跌0.5%至每桶45.18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下跌0.6%至42.42美元。

回顧今年4月疫情高峰期,國際原油期貨價一度跌至負數領域,成為IEA執行董事畢洛(Fatih Birol)口中的「黑色四月」。IEA表示全球原油需求量在6月超越供應量,但近日油市供應成長恐將再度打擊油價。(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WTI驚見負值〉5月紐約原油崩跌至每桶-37.63美元 能源股慘烈犧牲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2020年4月21日 上午3:54

國際油價大崩盤,即將到期的西德州中級原油 (WTI) 5 月合約結算價週一 (20 日) 收盤報每桶 - 37.63 美元,出現史上首見的負值,連帶拖累能源類股一片下滑。交投最熱絡的 6 月合約雖然也下挫,但仍收在每桶 20 美元之上。

WTI 5 月合約價格週一下跌超過 300%,報每桶 -37.63 美元,為 1983 年 4 月開始編纂油市期貨數據以來首見負值,該合約於 4 月 21 日到期。

WTI 6 月合約 (5 月 19 日到期) 下跌約 18%,報每桶 20.43 美元。WTI 7 月合約下跌約 11%,報每桶 26.18 美元。
紐約西德州中質原油首見負值 (圖片:zerohedge)

WTI 原油期貨創史詩級崩跌後,能源股一片全趴,不支倒地。

台北時間凌晨 3 時許,阿帕契 (APA-US) 跌逾 2%、西方石油公司 (OXY-US) 跌逾 8%、埃克森美孚 (XOM-US) 跌逾 4%、雪佛龍 (CVX-US) 跌逾 4.0%、斯倫貝謝 (SLB-US) 跌逾 1%、哈里伯頓 (HAL-US) 跌近 1%。

新冠危機與 OPEC+ 減產協議拖累之下、預估原油需求將降至 30 年最低。

Rystad Energy 石油市場負責人 Bjornar Tonhaugen 稱:「全球供需失衡的真正問題已開始體現在價格上,隨著生產相對輕鬆地進行,原油儲存罐每天都變得更滿。」

隨著原油過剩,全球海上油輪儲油來到 1.6 億桶的歷史新高,是 2 週前儲量的 2 倍。

油價翻紅!OPEC+敲定史上最大減產協議 日減970萬桶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2020/04/13 07:19

TagOPECOPEC+減產原油產油美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普丁川普油價薩勒曼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和其他產油國週日 (12 日) 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同意 5 月起每日產量減少 970 萬桶,這是 OPEC+ 史上最大的減產舉措,佔全球石油產量 13%。

市場分析師預期,4 月每日石油需求將減至多達 3000 萬桶,儘管 OPEC 達成這項歷史性減產舉措,油市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產油商仍為價格低迷和虧損做好準備。

截至台北時間週一上午 8 時許,紐約 WTI 原油期貨再度翻紅大漲 4.7%,暫報每桶 23.83 美元。布蘭特原油價格上漲 2.07%,暫報每桶 32.48 美元。


紐約 WTI 原油期貨由黑再翻紅 (圖片:investing)
上週四 (9 日) OPEC+ 同意日產量削減 1000 萬桶,但墨西哥中途退出,拒絕被要求的減產額度。

週日 OPEC +  敲定這項史上最大減產協議,簽署協議內容顯示,共 23 個產油國同意 5 月至 6 月期間,每日減產規模達 970 萬桶,其中墨西哥將削減每日產量 10 萬桶,這比先前預期的 40 萬桶還要少。

美國伸出援手,祭出妥協方案,保證日減 30 萬桶來彌補墨西哥的不足,因此化解了僵局。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國加入,日減產總計 370 萬桶。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推文證實:「與 OPEC + 的減產協議已敲定,這將挽救數十萬美國能源工作崗位。我對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和沙國國王薩勒曼 (King Salman) 表示恭祝感謝,我剛在辦公室和他們 (電話) 談過。對所有人都有好處!」

華爾街認為,這將防止油價陷入深淵,仍然無法恢復市場平衡。OANDA 分析師 Eando Moya 寫道:「要使能源市場振奮,需日減產約 2000 萬桶。」

如何平息美股股災?英顧問公司:看油價臉色

2020-04-03 19:08
武漢肺炎疫情和油價暴跌同時造成美國股市動盪,不過英國投資銀行Evercore ISI指出,在目前世界上所有由市場驅動的影響力中,油價波動對股市的影響最大,在標普500指數的波動幅度中,有超過1/5來自油價波動,而一旦油價穩定,則將穩定整個股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和油價暴跌同時造成美國股市動盪,不過英國投資銀行顧問公司Evercore ISI指出,在目前世界上所有由市場驅動的影響力中,油價波動對股市的影響最大,在標普500指數的波動幅度中,有超過1/5來自油價波動,而一旦油價穩定,則將穩定整個股市。

《彭博》2日報導,Evercore ISI分析各個影響股市的宏觀因素,如股票間的相關性、投資者情緒、殖利率曲限等之後,指出油價變化對股市的影響力最大,在標普500指數的波動幅度中,約有超過1/5為油價變化所造成,其中電信業受油價波動影響的程度最高。

Evercore ISI投資組合戰略負責人Dennis Debusschere則在客戶信中指出,近期的油價波動,繼續對股市造成壓力,在幾乎所有產業領域的股價波動中,油價目前是異常重要的因素,而穩定的油價,將能支撐整個股市和降低風險。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傳播、經濟不景氣和石油需求下降,都對油價和股市造成深遠影響,如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在第1季大跌66%,創有史以來最糟糕記錄,標普500指數也經歷2009年以來,表現最糟糕的季度。

美國總統川普則在美國時間週四在推特上透露,預計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將達成大幅減產協議,減產數量高達1500萬桶,促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交割價收盤大漲24.7%,至每桶25.32美元。

油價殺到見骨!路透:大多數石油商以低於每桶20美元價格出售


2020-03-27 15:28

外媒透露,現在油價已殺到見骨,大多數生產商以低於每桶20美元的價格出售原油。(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疫情影響,全球大幅減少燃料需求,同時因沙俄兩國開打價格戰,供給卻大幅增產,自3月以來,2項指標原油在今年至今已暴跌約60%。外媒透露,現在油價已殺到見骨,大多數生產商以低於每桶20美元的價格出售原油。

《路透》報導指出,布倫特原油期貨交易價格為每桶27美元,但根據交易商、國營石油公司、大型煉油廠及實貨市場報價,大多數生產商以低於每桶20美元的價格出售原油,其售價是19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以來,從未見過的低位。


報導指出,根據路透計算,俄羅斯基準出口級烏拉爾原油價格每桶僅為18美元,而沙國在歐洲則以16美元的價格出售阿拉伯輕油。甚至在極端情況下,根據Refinitiv數據和交易商,一旦計入折價和其他成本後,一些生產商的石油價格就接近每桶10美元,而委內瑞拉的Merey原油上週僅售8美元。

貿易商表示,目前的交易方式完全顯現價格壓力,和賣方希望能迅速賣掉原油的需求。

油價暴跌沒賺頭 美國石油公司開始裁員了

2020-03-21 14:05

外媒報導,由於油價大跌,美國石油公司開始裁員。(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近期大跌,美國一些石油和天然氣相關公司開始計劃裁員,規模達數百人,也有公司祭出無薪假,希望藉此應對油價的急遽下跌。

《路透》報導,美國油氣勘探公司阿帕契(Apache Corp)將裁掉德州米德蘭(Midland)辦事處85人,油田公司「FTS International」也將裁掉德州沃思堡(Fort Worth)的35名工人,以及新墨西哥州霍布斯(Hobbs)的85名工人。

另外,油田服務公司特納瑞斯(Tenaris SA)也將裁掉旗下的鋼管製造商「IPSCO Koppel Tubulars」的223人。這波裁員是因油價下跌全美裁員900人的一部分。

在油價暴跌以前,阿帕契已計劃縮減全球員工10%至15%。阿帕契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但公司在給州政府的信件中表示,公司將在週三開始於米德蘭裁員。

特納瑞斯也告訴州政府,將從4月17日開始裁員,原因是無法預測的商業環境,並提到了武漢肺炎疫情和價格戰。

油田服務公司哈利伯頓(Halliburton)本週稍早表示,已讓3500名員工放無薪假2個月,以應對油價的急遽下跌。

低油價長期化?沙烏地阿美:石油高產量或將持續至5月底

2020-03-17 12:26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與俄國爭奪市場份額,沙烏地阿美上週宣佈,自4月起開始將其產量提高至每天1230萬桶。對於外界好奇1個月後該公司將供應多少原油?沙烏地阿美表示,「不認為5月份會有所不同」,暗示該公司準備在一段時間內容忍低油價。

綜合媒體報導,沙烏地阿美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昨(16)日在該公司全年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5月將可能繼續維持4月的高產量計畫。並稱,若有需要,該公司可以無限期維持這一生產水平,且在1年內,該公司不會因此而有任何額外的資本或運營支出。

納瑟也在會議上表示,該公司目前正在評估,看能否將其最大石油產量每天再增100萬桶,達每日1300萬桶。

而對於原油價格跌至每桶30美元的看法,沙烏地阿美財務總監Khalid al-Dabbagh表示,「感到非常舒適」,並稱即便在目前油價較低的情況下,沙烏地阿美仍能滿足股息承諾與股東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