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581博磊

一、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公司成立於1999年,為國內IC載具與設備供應商,主要提供半導體封裝測試介面及晶圓、LED切割使用。公司早年以代理封測用設備為主,迄今代理與自製營收占比已各半。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公司屬半導體下游封裝測試所需治具、介面之測試產品,主要產品包括測試產品、切割機及IC封裝植球機為主。公司亦經銷代理國際知名品牌零組件及自製銷售相關產業所需零組件及設備,可應用於記憶體、邏輯元件及LED等產業,產品線布局更為完整。


迄2017年,公司產品營收比重為測試產品佔38%,設備產品(切割機、植球機、清洗機)佔50%,其他佔12%。

(1) 測試產品:晶圓測試probe card PCB設計製造、IC 測試 HIFIX 及CHANG KIT設計製造、IC測試SOCKET設計製造、代理IC HANDLER、代理IC預燒測試SOCKET。
(2) 設備產品:IC封裝植球機設計製造、晶圓切割機及清洗機設計製造、基板切割機及清洗機設計製造。



  圖片來源:公司法說會資料

二、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產品主要原料包括加工件、PCB板、探針、測試連接座等。

三、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根據SEMI公布資料,2017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金額將成長35.6%,達到559億美元,預估2018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銷售額將持續成長7.5%,達到601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另外,2017年南韓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台灣退居第二,中國第三。


2.銷售狀況

2017年,公司產品銷售地區為內銷佔62%,外銷佔38%,其中美國佔6%,中國大陸佔17%。主要客戶包括Flash與SSD大廠SanDisk、測試廠華東、京元電、南茂等知名大廠。

3.國內外競爭廠商

晶圓切割機競爭者為日本DISCO,植球機競爭者包括均豪、萬潤、Kulicke and Soffa。

(四)財務相關
1.主要轉投資事業

2106年11月,公司入主半導體前段設備代理商科榮、取得53.3%股權。科榮為設備代理商,客戶集中在台灣地區,並涵蓋台灣主要的LCD與半導體大廠。

相關新聞

博磊科技(3581)在2106年11月底宣布現金2.74億元入主半導體前段設備代理商科榮、取得53.3%股權,不僅豐富集團產品線,並增加不少國內半導體大廠等新客戶。科榮年營收約4億多元、獲利穩定,無論產品線、客戶群都跟博磊互補,且科榮還提供設備保養維修服務,毛利率不遜於博磊,將有助於博磊集團今年營收大幅成長,並提高每股獲利。

博磊成立於1999年,主要提供封測與半導體製程耗材、治具與介面卡供應商,占營收比重約70%,而晶圓切割機、植球機與IC基板封裝切割設備則占約30%。至於現金併購的科榮則成立於1979年8月,由半導體產業豐富經驗的蔡宗哲、鄭海華所創立;蔡宗哲就是封測大廠聯測科技創辦人,業界資歷超過30年,半導體業界都熟識的業內人士。

科榮經過這幾年增加不同代理設備項目,已有太陽能光電設備、半導體設備、LCD設備、生技設備、化學設備等產品,目前總公司位於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總經理是林正昇,而入主科榮的博磊董事長李篤誠則是擔任科榮的副董事長。

(一)博磊海外客戶成長有限,投資科榮以壯大營運:


博磊的晶圓切割、植球機設備供給客戶,主要在中國大陸等海外市場,由於2016年LED產業市況不甚穩定,起伏較大,因此博磊希望能夠從半導體後段設備與耗材材料服務商的角色,再往前跨到半導體前段設備領域。

博磊近年營收成長有限,為壯大營運,找上了在半導體設備業界資歷更久的科榮,藉由投資科榮來豐富產品項目,提供客戶一次完整性的前段生產、後段封測採購服務。

(二)科榮與博磊產品與客戶互補:

科榮是未上市公司,2016年營收約新台幣4~5億元,EPS估計有4元水準,是一家獲利不錯的公司。毛利率跟博磊大致相近,主要是科榮不僅僅是代理設備賣給台灣客戶,還負責後續的維護與保養,所以毛利率優於純設備代理商。

科榮與博磊客戶群也是互補;博磊LED客戶主要在中國大陸,博磊植球機設備客戶也多在海外。至於科榮是設備代理商,客戶自然集中在台灣,並涵蓋台灣主要的LCD與半導體大廠。

(三)科榮營收與獲利穩,有助博磊今年成長:

在納入科榮4~5億元的年營業額,法人預估,博磊本身2017年營收若僅小幅成長,在合併了科榮的業績後,今年合併營收可望成長約5成。

博磊持有科榮股權約53.3%,今年將可以認列轉投資收益。法人預期,若今年全年半導體產業仍可以成長7%~10%,加上併購科榮之後,博磊今年的每股稅後獲利約1.2元,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15-11-17 09:12:5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博磊Q4營收獲利不亞於Q3,LED設備具潛力博磊科技(3581)逐漸走出8~9月谷底,10月營收月增率23%,預計第四季營運回升、季增率約5%;單季營業費用維持約6,200、 6,300萬元,預計第四季每股獲利約近0.3元。博磊產品線分為耗材與設備2大類,耗材占營收7~8成,耗材業績雖然與封測景氣連動,但不會像LED切割設備、BGA植球機接單那樣波動大。

博磊成立於1999年,為國內IC介面載具與設備供應商,主要提供半導體封裝測試介面及晶圓、LED切割與BGA植球使用。並於2015年1月份轉上櫃。
以產品種類區分,博磊耗材占總營收70%~80%,設備占總營收20%~30%。在耗材方面,包含IC Socket(半導體測試座)、製具、測試介面、介面卡用PCB板。在設備方面,則分為LED切割機、IC半導體植球機台。

博磊早年以代理產品開始做起,近年「自製」與「代理」業務各占總營收的50%。

將博磊業務模式與產品類別再細分,代理耗材占總營收比重50%,自製耗材占總營收30%,自製設備占總營收的20%。

(一)博磊Q4營收獲利不亞於Q3:
博磊主要以研發設計測試基座、介面卡等耗材,還有半導體設備為主,多數半成品等以外包為主,所以員工數變動不大、薪資費用大約固定。

加上博磊今年下半年新資本支出並不多,法人初估單季費用仍在6,200、6,300萬元上下不等。

只要自製產品比例不降,第四季毛利率可望維持在39%。法人初估,博磊11月份可望沖回10月份匯兌損失,第四季不排除仍有業外收益;第四季單季EPS不亞於第三季表現。

(二)博磊看好海外LED切割設備潛力:
博磊IC封裝設備接單,主要是包含國內封裝客戶所需的BGA植球機台。

在LED設備方面,經過這一年來整體LED照明產業調整,台灣LED封裝廠在台擴產速度比較慢。國內LED產業鏈對博磊下單也就減少。

博磊現今主接單來源,是位於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設廠的OSRAM、Philips與中國LED等公司。

博磊LED切割設備,在國內沒有其他設備廠的競爭對手,今年以來以海外市場為主。

博磊今年各季可望呈現獲利,明年上半年半導體客戶在回補庫存下,預計明年底每股淨值提升至15元之上。


MoneyDJ新聞 2014-12-25 10:25:2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博磊科技(3581)將在今(25)日召開上櫃前的法人說明會;今年上半年EPS為1.16元,就已超過去年全年的0.99元,而累計前3季每股獲利則有1.34元,累積稅後純益年增47%,表現亮麗。博磊主要是作IC測試和設備廠商,產品包含測試連接座、測試治具、測試介面板等產品,以及LED相關的切割機、封測相關的植球機等設備。據悉,博磊客戶包含Flash與SSD大廠SanDisk、華東(8110)、京元電(2449)、南茂(8150)等,都是國內外十分知名的記憶體產業與封測大廠;今年以來MCP(多晶片記憶體模組)的IC設計廠商因為需求強勁,上半年亦躍升博磊前3大客戶之一。

博磊是國內IC封測廠商的上游設備、測試機台連接座與治具的供應商。除了自行研發半導體切割封測設備與治具、也為了符合客戶的多元需求而代理部份設備產品線,目前實收資本額4.56億元,法人預估,今年全年每股獲利應有1.5元水準;博磊董事長為李篤誠,總經理王政偉。

產品線營收比重,今年上半年測試產品占比約75%,設備產品占比約21.49%,佣金與租賃與其他零組件營收比重為3.51%。博磊測試產品以IC 測試連接座及測試介面板為主,客戶包含國內外大廠,主要應用在記憶體相關產業、客戶有SanDisk與華東,因為測試機台所需連接座,客戶也有京元電;另外,LCD驅動IC封測大廠南茂也是相關客戶。因此下游產業涵蓋了記憶體、邏輯IC測試、LCD產業等。


今年上半年首大客戶營收占比降到25.4%,第2大客戶華東科技從去年的3.59%營收占比,提高至14.8%;第3大客戶為MCP的半導體設計大廠、營收占比也有6.75%,是今年成長最迅速的客戶。博磊前(2013)年與去年主要客戶都是快閃記憶體大廠SanDisk,而且其營收占比達5成以上。因這樣一來過於集中單一來源,所以近期博磊努力分散客戶營收比重,並在今年上半年逐步看到成效。

就市場應用來看,博磊認為,隨終端應用產品固態硬碟(SSD)、平板電腦及手機銷售量成長,帶動該公司IC預燒測試連接座銷售也增加;由於SSD的客戶在市場具有領導廠商地位,隨著客戶的需求攀升,才造成銷售集中在單一客戶的情形。

為了增加營收來源,博磊亦經銷代理國際知名品牌零組件及自製銷售相關產業所需零組件及設備,可應用於記憶體、邏輯元件及LED等產業,產品線布局更為完整。

博磊指出,為了服務客戶,博磊擁有產品設計、機械及電子電路研發團隊,能提供由產品概念到產品實現的一站式服務,以彈性快速交期來爭取客戶肯定,陸續反映在公司近年營收結構變動。

博磊科技今年前3季營收年減27.6%至6.4億元;上半年毛利率33.2%;營業利益率6.64%。稅前淨利年增3.1%至7,285萬元;稅後淨利年增43%至6,119萬元。累計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1.34元。

累計今年1~3季稅後年成長幅度,高於稅前淨利的表現,主要是去年的所得稅率較高,今年度稅率則回到16%的正常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