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萬海董座陳柏廷:景氣沒想像的糟

2022年11月17日 週四 上午7:52

【時報-台北電】亞洲至歐美的貨櫃量連三個月急降,加重全球景氣衰退憂慮。對此,萬海董事長陳柏廷16日表示,從三面向整體看景氣,「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他強調,高通膨墊高成本,確實影響消費力,但大眾預期心理、供應鏈結構性轉換等兩面向,卻可以隨時間調整,預估需要半年至一年,明年第二季市場會慢慢變好。


貨櫃航運三雄今年前三季獲利仍然可觀,第四季獲利應無懸念,去年豪氣發放年終獎金,那今年呢?陳柏廷說,年終獎金要看整年表現,現在還看不準,同行也都在看,但萬海會盡力。


陳柏廷16日出席萬海與內政部營建署合作植樹造林養護活動,簽署專案合作意向書,活動後難得接受媒體訪問,並以天氣巧妙比喻大家發心一起做,就會「迷霧散開、五行具足」。


近期許多國際企業大咖談景氣變差,甚至有人認為比金融海嘯還糟糕。但陳柏廷有不同看法,從實質影響、預期心理、產業結構等三方面整體看,他的看法是偏中性;再者,近期許多研調機構看壞全球景氣,他認為如果看個別或分眾市場會不一樣,亞洲市場目前看來就還滿「實在」(Solid)。


所謂三面向,一是實質性的,成本的增加造成消費力的減少,像是通膨正在發生;二是預期心理,大家都覺得這樣就可能會被嚇倒,悲觀的時候更悲觀;三是結構性的,例如地緣政治、防疫清零,造成生產和消費的減少,供應鏈生產基地移轉,加上新興行業興起,許多市場缺乏人力,製造力也會出現一些斷點,需要時間調整。


由此看,他認為實質上不好的部分只佔三分之一,剩下兩方面有時間可以調整,端視產出能源時間、戰爭時間多久而定,因此看整體景氣是偏中性。


陳柏廷說,近期全球很多大型企業說景氣不好,某些部分是事實,但多半是比較消費性、智慧型產品,像是手機、電腦等,如果整體看,其實沒有想像的糟,預估需要六個月至一年逐步調整產業與供應鏈結構、市場預期心理,明年第二季之後景氣會慢慢變好。


萬海航運總經理謝福隆透露,公司美國線簽有約5成的長約,第四季獲利沒有疑慮,明年市場景氣如何還需觀察,但估計不致於出現虧損。(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邱莉玲/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