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保護元件

同樣疫情不同調,保護元件廠看展望


MoneyDJ新聞 2020-06-15 13:07:0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上市櫃3家保護元件廠,因各自有不同深耕利基的重點市場、客戶及產能配置,上半年同樣受到疫情影響下,營運成績強弱不一,對下半年展望也各有相對樂觀及保守不同調的看法。去(2019)年重返美系手機供應鏈的聚鼎(6224),今(2020)年除了不會在該客戶新機缺席,更多了穿戴裝置挹注PPTC(可復式熱敏可變電阻元件)業績;散熱基板則因新增韓系車廠,下半年將有更佳表現。產能75%在大陸的興勤(2428)第一季明顯受延遲復工拖累,下半年則保守看疫情對經濟及需求帶來的下行壓力。富致(6642)看第三季約持平第二季,第四季尚不明朗但仍有可期待之處。

相較其他被動元件廠的波動劇烈,保護元件在面對如中美貿易戰等變數時,即使衰退仍相對穩定,尤其以MLCC的國巨(2327)為例,去年營收年減達46%,但三家保護元件廠均只個位數衰退,成為黑天鵝紛出的時候,更值得關注高穩定度族群。當中的原因也與保護元件特色有關,富致表示,所有設備用到的保護元件數量只有1~2顆,景氣再怎麼走緩還是得用到,所以受到的波及並不是很明顯。興勤也指出,愈來愈多以前是機械式的設備紛紛改成電子式,在不讓設備受電流與電壓波動傷害的需求下,保護元件的量也持續推升,特別是大電壓、大電流相關產品不會衰退,未來像5G、電動車等市場需求也會更加放大。



題材一棒接一棒,聚鼎今年營運動能足



產能也有一半在中國的聚鼎,2月同樣受大陸延遲復工影響、當月營收創1年低點,月減31%、年增4%;聚鼎表示,主因兩大產品PPTC與散熱基板都有不錯表現。3月更因稼動率快速回升至8~9成,第一季營收雖季減24%、但仍年增近2成,毛利率48.94%、年增9.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73億元、年增達92.1%,EPS 0.91元、遠優於去年同期的0.47元(見下圖,聚鼎法說),主要為毛利率較高的手機用PPTC營收佔比提高。




進入第二季後,4~5月營收年增15%,聚鼎表示,來自NB及PC強勁拉貨力道貢獻,但續航力能否持續到第三季有待觀察,加上手機用PPTC進入新舊機種青黃不接期致出貨下滑,反映在5月營收為月減雙位數、年增縮小至5%以內。不過,法人表示,車燈用散熱基板、智慧手錶用PPTC將在6月開始挹注營運動能,第二季營收估可再年增1成以上、稅後淨利年增近2成、EPS重回1元以上。

法人表示,第三季進入消費性電子旺季後,美系5G手機及智慧手錶火力全開帶動PPTC放量使下半年動能暢旺,營收與獲利均可望達全年高峰、並同步優於去年同期。惟陸系手機動能尚有疑慮,反倒是散熱基板下半年會更好;在挖礦機出貨回溫、上半年新切入車用及家用電源散熱基板業務多方加持下,相關營收有機會年成長將近3成。

聚鼎主要產品以應用在手機、PC/NB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的PPTC佔營收77%最高、散熱基板有17%、OVP(過電壓保護元件)則為6%。整體而言,聚鼎今年成長動能無虞,第二季先有疫情帶動的PC/NB拉貨動能,6月起又有車燈、美系智慧手錶與5G新手機接棒,全年營收預估年增10~15%間、毛利率挑戰50%、EPS約5.5~6元。


調整產品組合穩毛利,興勤下半年保守因應



興勤第一季營收與獲利皆年減2成左右,主因疫情造成大陸產能在2月中下旬才陸續復工,湖北宜昌更到3月中下旬才復工,復工後人員到職率及產能恢復均需時間。不過興勤也表示,透過產品組合調整與庫存去化,單季毛利率維持在38.73%,營業費用包括運送與銷售等有關費用也隨營收減少而等比例下降,EPS 1.56元雖低於去年同期的1.95元(見下圖,興勤法說)及前一季的2.25元,但在疫情影響下已屬非常不錯。




興勤三大類產品營收佔比各為傳感器25%、熱敏電阻與壓敏電阻各37.5%。其中在熱敏電阻中,受惠疫情的PC/NB需求使TSM系列產品持續供不應求,不僅貢獻上半年營運,法人估能見度甚至看到年底。

興勤表示,4~5月營收已回復到過去水平甚至稍微好一些,但疫情在7月以後會不會衝擊到市場,目前很難做出較為正確的判斷,在7月以後已看不到較遠的接單狀況、相對上以急單較多,對下半年看法保守。由於疫情對許多企業衝擊相對大,現階段看下半年還不是太明朗,目前營業目標是盡量讓毛利率維持穩定,但受總體環境影響可能往下,要努力讓幅度不致太大。

興勤去年就因中美貿易衝擊、營收小幅衰退,但EPS 8.71元卻仍能創高,主要就是對產品組合持續檢討與調整以求衝擊最小,尤其把過去較傳統如PC相關等毛利率相對受限的產品,透過其他產品組合如SENSOR、車用甚至在家電應用上的著墨,再經由技術與設備上的提升,使得EPS與毛利率能持續推高。

法人表示,今年在中美貿易戰與疫情雙重影響下,再考量同業競爭狀況及產業景氣水準,下半年不確定性較高,產品獲利空間也相對較少,全年度毛利率要維持去年40.25%的水位仍具變數;尤其暫難窺下半年市場全貌下,必須先假設疫情在上半年造成消費力減弱,有進一步影響到下半年需求的可能,也因此相對保守看下半年獲利;但若下半年能出現跟上半年相同的拉貨力道,配合疫情減緩,則不排除興勤今年EPS仍有8元以上、甚至再創新高。


產品組合優化抗股本膨脹,富致今年看持平



富致主要產品為PPTC,DIP型PPTC佔營收32.02%、SMD型PPTC佔59.34%、其他8.64%,主要應用於車用電子、智能應用與IoT、工控與工業4.0及能源相關產業等領域。產能百分百在台灣的富致,也間接受到大陸區客戶延後復工影響,前2月營收年減8%;3月則在大陸客戶2月延遲開工遞延需求、美國客戶擔憂疫情延燒提前備貨等兩股力量集合發酵下創歷史新高,第一季營收微幅年增近2%。




進入第二季,法人表示,從4、5月單月營收分別月減16%與1成,接下來估第三季大致會與第二季持平,整個下半年展望相對保守看待,目前看第四季尚不明朗、變數仍多,待第三季時再來判斷第四季是否能樂觀期待、或是要延到明(2020)年第一季回復成長。大致上,今年上半年營收約與去年同期相當、下半年營收也約略會與去年同期接近,亦即全年營收呈持平表現;但若疫情解禁帶動第四季訂單上升,則全年仍可能年增。

但在獲利部分,法人表示,產品組合優化下,包括工業4.0、工控及自動化都是毛利較高產品,另外能源應用領域毛利也不錯,全年獲利金額可望比去年好,但在股本膨脹下,EPS約與去年2.12元持平。富致董事會於去年7月2日決議辦理現增350萬股,股本由原先2.79億元增至3.14億元。

富致也坦言,市場需求變動非常快速,難保現在看保守、之後又突然翻多,反之亦然。至於眾所矚目的歐洲及美國市場需求因疫情解封可能會有些增長,但幅度也不會太大。富致指出,下半年相對看好工業4.0、工控及自動化相關應用領域;汽車行業在第三季應該不會很好、甚至整個下半年都持比較保守看法,全年恐比去年再弱一些。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