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殺尾盤和拉尾盤代表什麼?

殺尾盤和拉尾盤代表什麼?

股價的漲勢中、盤整或跌勢中的尾盤,其次日開盤的結果可能是迥異。判斷這一情形最重要的依據是股價的10日移動平均線的整體運行狀態。

(一) 漲勢中(當10日股價移動平均線呈上揚之勢時)

  尾盤價漲量增:在漲勢中的尾盤量價俱增,是人氣充分聚積的徵兆,說明市場上的投資者仍然看好後的發展,則次一交易日股價將仍以高盤開出的可能性較大。
明天出貨的可能性是?如何佈局與預防?


  尾盤價增量縮:這種情形在漲勢中多為高潮階段時的惜售現象。次一交易日,股價通常多以跳空高開為主,昨天尾市沒有買到的投資者,一般多會填高單價追漲買進。但是,由於股票沒有經過充分換手,高開之後,往往就會因獲利盤的增多,賣壓同時逐步增大,次一交易日的K線形態上多帶有上影線。

  尾盤急跌量大:如果不是在漲幅巨大的階段時,出現巨量長陰K線形態,則尾盤出現這種明顯急跌量大的現象,多是控盤主力莊家利用尾市進行洗盤清籌。次一交易日股價往往是將以平盤或者高盤開出,但這種情形的前提是殺尾盤的當日成交量在一定原則上不宜過大。

(二) 盤整中(當10日股價移動平均線呈持平之勢時)

  尾盤價量俱增:在盤整階段末期(但誰知道何時代表末期?),多空雙方主力經過了較長時間的爭戰,終以多方主力的努力而佔據上風。盤面此時突然發動攻勢,則次一交易日股價往往將以平盤或者高盤開出。

  尾盤價跌量增:在盤整走勢中的尾盤,出現價跌量增的現象,說明多空雙方主力在勢均力敵的對峙中,多方主力由於失去了後援和信心,空方主力則乘勢佔據上風,勝負已經初見分曉。盤面此時突然發動攻勢,次一交易日股價往往以平盤或者低盤開出,並且大多會因為多方主力反擊的無力而漸漸進入盤跌階段。

  關前價量俱增:在盤整走勢中,股價即將遇到關卡,尾盤如果突然出現大量急拉,則次一交易日股價多是以衝關式的高盤開出,但是由於主力莊家並不想或並不具備上攻的實力,僅僅只是借助尾市搞突然襲擊,製造出一種向上突破的假像,引誘場外的投資者追漲看多,自已則好趁機出貨清倉。故此極容易形成高開低走,以假突破拉回整理的結局。

(三) 跌勢中(當10日股價移動平均線呈下跌之勢時)

  尾盤價跌量縮:在跌勢中,尾盤出現跌量縮的現象,說明買盤無人願意接單,賣壓將轉移到次一交易日開盤,而使得次一日股價因賣盤的急於脫手,以低盤開出。(但股市就跟神經病一樣,就是有出現過突然來個大漲,分析還是不能只看近日)

  尾盤價量俱增:在跌勢中,尾盤價量俱增現象的出現,K線圖形形態上一般會留下下影線,走勢有兩種可能性:(1)RSI未處低檔且K線收中陰時,由於短線資金的介入,而出現反彈的契機。但是次一交易日股價若是始終在平盤之下游走,則可能是主力莊家利用尾市拉抬誘多,以便次日壓低出貨,這是大盤將跳空向下的訊號。(2)RSI處於低檔(理論上超賣)且K線縮小陰小陽時,如果此時量價俱增,配合出現的時機正處於6日RSI的低檔,則次一交易日往往多是經高盤開出,並引發一輪反彈的走勢。

(四) 特殊狀況

  尾盤在急拉的走勢之中,開始出現修正性的反彈,臨近收市之時卻又被摜壓到以最低點報收,說明空方主力仍然主導著優勢,此種走勢在次一交易日股價將以平盤或者低盤開出,並且次一交易日的股價走勢是易跌難漲的。

  尾盤前就已經形成明顯的漲勢,但是尾盤的最後10分鐘開始出現搶盤,成交量大幅度放大並且推動股價一路走高,這種情形一般多是投機性的短線客介入追漲,對次一交易日的走勢不是十分有利。次一交易日股價高開之後,因為存在著短線獲利盤的壓力,如果不能消化這一部分賣盤,漲勢就很難持續,賣壓在高開之後一般也就會迅速涌現。

以下參考自楚狂人的部落格,紅字是我加的問號,同一個現像有各種解釋角度,很難說的準,只能想辦法降低風險。

作多的人看到拉尾盤會高興、作空的看到殺尾盤會覺得賺到,楚狂人說除非你在尾盤出場,不然這往往並不是好事情。

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現貨在1:25~1:30中間撮合的時候;一種是現貨收盤後到期貨收盤之間的十五分鐘(1:30~1:45)。這兩段時間最有可能發生偷拉或偷殺尾盤,可是對我來說,我作多喜歡看到殺尾盤,作空喜歡看到拉尾盤。

先來研究殺尾盤有哪些好處

1. 假設我是主力,我看多,想要把盤勢拉上去,當然會希望同樣看多作多的人比較少,這樣到時候空方轉多方才會有更大的買盤和力量,我在尾盤殺低可以有效的把一堆作短多的、當沖的、持股或持期貨多單信心不足的人踢下車,要跳得高當然要先減肥。
如果是主力要出貨呢?

2. 讓空方抱有一絲希望,很多人在盤中被軋50點,已經想要停損出場,可是遇到尾盤打下來25點感覺就沒那麼痛了,抱著明天就會獲利的希望留倉,殊不知主力很 可能是故意的,現在先借你25點,明天直接跳空漲80點,讓空方連本帶利還回來,而且一個都跑不掉,這時候會有很大數目的空方想要出場,even翻多,這無形中就更助長了多方的氣勢,可能變成空方自己在軋自己,一不小心就漲破百點。
如果空方存在數量並不多呢?

3. 修正指標熱度,大多頭常常會看到開高走高,可是尾盤殺低,這是為了修正盤中因為上漲而過熱的指標,指標不只有日線級,還有一小時的、三十分、十五分、五分鐘,甚至有人看一分鐘線的,尾盤殺一下的確可以讓這些極短線指標有效降溫,這也可以防止買氣衰竭。

看看去年(2006)四、五月大漲一千多點的圖就可以知道,漲一天長紅棒後面就接著幾天留長長上影線,也就是殺尾盤,讓空方每天盤中都抱有希望,可是在不知不覺中墊高成本,一不小心就被軋兩三百點才發現,這時候已經太遲了。

作空喜歡拉尾盤就看去年(2006)五月中到六月那波大殺盤,非常明顯就是要引誘投資人進來接股票,常常是殺個兩天小漲一天,或是盤中殺很兇,尾盤竟然漲一半回去,原理就跟上述的多方坑殺空方一樣。

在尾盤作多看到拉尾盤和作空看到殺尾盤自己要謹慎一些,因為這未必是好事。當然不一定每次都會發生拉尾盤隔天會開低,殺尾盤隔天會跳空漲,但是起碼讓自己心理有個譜,知道某些主力的操盤習慣,也就不會發生看到殺尾盤就跟著追殺,第二天開盤就被軋一百點的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