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安控產業發展與研究

智慧安控產業再升級

 2020/07/15 作者:編輯室 | 經貿透視雙周刊第547期

根據瑞典Meemoori Research AB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安控產品銷售在2019年達到191.5億美元,並將持續成長,預估至2024年達358.2億美元以上的規模。成長動能來自安控硬體和人工智慧影像分析軟體的整合,以及VSaaS(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的應用市場。

安控產業隨著物聯網與人工技術的成熟及結合逐漸進化,從過去傳統的監視攝影機,進化到網路攝影機(IP Camera),隨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與物聯網時代的到來,網路攝影機背後的眼睛,不再局限於人類,而是透過AI,展現更全面及精確的監控及預防。

英國HIS  Markit 產業報告指出全球安控產業近5年複合成長率為 8.3%,加上 5G、IoT 等應用趨勢,產業持續不斷朝正向發展。隨著美中貿易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國際買主開始重新檢視供應鏈,臺廠陸續接獲日本、紐澳、歐洲等國家訂單,除提升能見度外,也出現汰弱留強、產業重整秩序,藉此再推升產業成長。

各國對安控設備和解決方案的需求愈來愈高,本期「封面故事」以全球安控產業趨勢與挑戰、臺灣安控設備、解決方案及拓銷平臺等面向為報導範疇,期盼為本刊讀者提供產業前瞻走向及廠商觀點等相關產業資訊。

此外,根據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調查,到2022年,全球綠建材市場規模將達3,770億美元,複合成長率高達11.9%。


美中資安危機+貿易堡壘 安控產品將現轉單效應

更新時間: 2019/09/08 17:12


台灣安控產品廠商今年營收兩極化,不過下半年可望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資料照

貿協指出,中國安控產品也列入課稅清單,將有利台灣業者,但也考驗各家廠商的產品競爭力。市場看好原來找中國代工生產的歐美品牌,可能回頭找台灣生產,預期下半年至明年初可逐步顯現轉單效應,也可望帶動相關安控廠營收表現。


美國基於資訊安全理由,2018年對中國安控設備開出第一槍,明文禁止美國聯邦政府向海康威視等中資企業採購影像監控設備,隨貿易戰升溫,安控產品被列入第3波的課稅清單,目前監控產品從中國輸往美國的關稅提升至25%,資安考量加上智慧家庭安防應用,將可帶動台灣更多機會。


美國安控產業前5大主要進口國為中國、墨西哥、日本、台灣、泰國。我國安控產品以影像監控、門禁系統及警報感應3大類為主,以影像監控廠商居多。


安控產業去年出口19.2億美元,成長3.4%,今年前7月出口10.52億美元,下滑6.1%。主要廠商營收呈現兩極化,第1大的晶睿大幅成長45.6%,昇稅與建騰創達各成長9.7%、3.5.%,其他廠商前7月營收則是下滑。台灣主力出口國上,前7月日本成長9.8%,其餘市場則是下滑。(林巧雁/台北報導)


「樓梯很響」 貿易戰安控業轉單有眉目

中美貿易戰讓大部分台廠憂心忡忡,但安控業卻是少數受惠者之一,龍頭廠晶睿(3454)已因此獲得轉單商機,對此,陞泰(8072)總經理田正平指出,確實近期「樓梯很響」,除了美國廠商詢問之外,甚至有陸廠跟公司接觸。

美國政府抵制陸系安控廠,台廠是否得利、獲得轉單商機,成為近期業界焦點。田正平表示,到目前為止確實是「樓梯很響」,也有一些實際接觸,但實質的成果還需要再觀察,目前看起來在網通部分,因為過去是走比較開放性,網通廠商跑得比較快。

田正平透露,網通廠商轉單就會去找性質較相近的像中磊(5388)、晶睿,但在純安控廠商的方面,最近也逐漸聽到許多聲音,也有人來洽詢,但轉單商機還要一段時間,才能確定實際意願,這部分美國廠商詢問的最多,甚至有一兩次,大陸廠商也有跟陞泰接觸。

美國眾議院在今年5月底通過總額7,17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明令禁止美國政府機構採買中國生產的監控攝影機等產品,當時海康威視、大華等陸系安控廠就名列在內,之後8月參議院也相繼通過法案,並附帶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技術封鎖。

由於中國政府持有海康威視四成股權,海康並在美銷售不少產品,讓美方擔心,中國會藉此監視美國動向,儘管海康與美國聯邦政府直接業務往來不多,但市場擔心引發寒蟬效應,進一步讓與美國政府有採購關係的美國企業減少與海康業務。


昇銳車用拉貨力道回溫,Q4迎全年高點

昇銳(3128)第2季毛利率受到營收規模下降而從首季20.33%降至18.72%,本業小虧損,而第3季起,車用客戶逐步重現拉貨力道,加上8月將認列一筆安控產品,因此法人認為,8月營收可望優於7月,第3季營收有望與首季的水位相當,毛利率也將在營收規模提升下而回溫。法人表示,下半年昇銳的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全年而言,營收獲利皆優於去年。

昇銳第2季受到車用產品客戶調整庫存,拉貨力道疲弱,營收僅1.74億元,季減16.73%、年減5.67%,毛利率也因營收規模降,而從首季20.33%降至18.72%,本業小虧,但業外有匯兌收益進帳而使獲利落在損平邊緣,EPS0.06元,比起0.12元僅微幅下降。

昇銳7月營收6100萬元,月減8.71%、年增3.06%,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因車用客戶重啟拉貨。據了解,8月底將再認列一批安控產品,因此8月營收可望跳高,9月營收亦可有7月的水準,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第3季營收有望與首季相當,毛利率也將在營收規模提升下而回到首季水位。

據了解,第3季起顯示器訂單部分轉單昇銳,現在開始陸續增量,至第4季將可以大量出貨,因此就目前訂單而言,法人認為,第4季營收將為昇銳今年高點表現,加上營收規模擴大、車用出貨旺等影響下,毛利率可望維持23%左右的水準。

外界持續關心,在一般安控產品方面,南美洲客戶案子的進度,據了解,由於客戶尚未拉貨,預計最快第4季起出貨認列。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下半年昇銳的營運狀況將優於上半年,整體而言,今年車用客戶貢獻大,整體營收規模提升,也因產品轉往相較一般安控產品較高階的車用產品而提升毛利率,獲利可優於去年。後續可持續關心車用客戶的拉貨進度,以及南美洲客戶的出貨及認列時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