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2230泰茂

 1. 兩年前開始往儲能事業開始發展。

2. 泰茂在儲能產業合作的客戶是美商。

3. 政府在綠能投入領域很多,未來五年金額大概會在500E以上。

4. 電池產品有汰換潮,基本上約每5年會來一次,主要還是要看應用狀況,因此未來該產業的前景仍優。

5. 公司主要走的是工業用防爆電池領域(不起火、不爆炸)。不會去走消費性。

6. 工業用智能防爆電池、大型儲能系統(綠電、data center用)

7. Strater:啟動用,功率要高,啟動速度要快。

8. 飛機引擎啟動器,Embedded UPS、Hybrid truck abd busses

9. UL認證在這塊領域很重要,有過這個認證讓公司有機會跟國外data center大廠接洽即是通過此認證。去年底真正通過認證,能夠有機會開始出貨。

10. 車用電池,公司比較不著重這塊,還是聚焦工業用啟動器跟儲能系統為主。

11. 公司有做美國國防部用的電池,

12. 網路公司 UPS、軍規、台電標案UPS(進行中)、航太領域電池(目前台灣多數是進口,現在公司有想往這一塊走)、無人搬運車、冷瀲物流(AGV battery)、Jump starter(卡車用啟動器/15~24V,與一班的5~12V的一般轎車的產品不同,是高電壓產品,技術程度較高,公司認為未來會占公司營收很大一塊,對於該產品的未來展望較為看好。)現行一班車用啟動器適用兩個6V的電池串聯,公司能做出單顆12V的,這塊美軍近年會開始替換較舊的機種,使用公司產品。

13. 近期有一新生意,有開始做E Bikes這塊,因為近期電動自行車市場看好,公司認為自己有機會分一杯羹。


Q&A:

1. 多數產品都在認證中,大概認證需要任多久?

要看項目,陸陸續續都有通過認證,在於網通這塊的電池會比較快過。

2. 儲能電池的方式會比較偏向投標的,像是去年年底台電AFC案子(彰濱工業區),總是這能量很大,大概100MW,公司不會是主標,整個標案是一整個系統,公司是跟主標作搭配,如台達電,公司負責做電池這塊,Inverter用 ABB、電控用東元。

3. 台電標案中華城跟TESLA合作儲能櫃,公司是出給華城。

4. 目前在訂單狀況上都是有幾家剛認證過的,去年有拿到,現在有幾項產品在走,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有些料件lead time很長,這塊原先預計是56月初,現在比較可能在3Q20才會開始做。

5. 公司是用A123的電池,萬象當初是自己想做電動車。

6. 電動自行車這塊公司是會先跟台灣的車廠做合作嗎?洽談的進度,跟可能開始做的時間?相對AES-KY大概有什麼樣的優勢?現在比較有機會會是跟哪一個車廠做合作?

電動自行車這塊,前五家的市占率居高,這是目前產業上的狀況,美利達 捷安特 三花,現有機型泰茂沒機會,新機型公司是有機會做打入的,公司是滿看好台廠電動自行車產業。

7. 電動自行車這塊有機會在E BIKES有比較大的進展是自己接單供應?

新自行車電池是一個市場、再來是AM市場未來這塊也是比較大的市場。

8. 目前台灣有2018年有上櫃公司已經有在做,那公司這塊進入的機會大嗎?

目前自行車的競爭相對激烈,在電池這塊領域還是以台灣會比較強,日本台灣中國是電池應用領域最強的,在國外市場公司才剛開始,但是公司確定今年電動自行車會有成果出來。

9. 公司主要產品有很多,但目前來說就獲利最好的產品跟營收最好的是哪一塊?

公司新舊都有機會做切入,但是跟誰合作目前不能透漏,舊的是國內跟國外都有,很多pack可以共用。3Q20開始會有機會開花結果。

各種產品組合毛利率不方便透漏,但通常會取決於出貨量上面,量越多容易被砍價。國防毛利率較高 20%以上。

10. 鋰鈷/鋰鎂電池相對容易爆炸,所以以材料上來看還是用鋰鐵電池較安全,再來是BMS上的設計才能使電池防火防爆。

11. 7月來的高峰不會是標案,而是目前有一些有在做的產品會在7月放量,因此可以期待7月營收。1月份有做的第一份產品有成功出口,因此1月營收表現強勢有部分原因是儲能產品的正式出貨。

12. 台灣95%電池芯是進口。

13. 有找到兩個台灣比較大型的UPS公司,量很大,不過目前主要還是以鉛酸電池為主,但是未來開始用磷酸鋰鐵電池會開始淘汰掉鉛酸(2~3年內會有較快的replace),因此公司在未來這塊營收有機會出來。

14. 鉛酸未來會升級至鋰鐵的趨勢,現在的價差趨勢如何?

鋰電池降價速度很高,這三年來從鉛酸電池的4~5被,現在剩下一倍,未來1~2年內CP值有機會超過鉛酸電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