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存貨太多怎麼看?公司手上的存貨是垃圾還是黃金?

庫存風暴是各產業都聞之色變的情形,當公司在手的庫存太多,可能代表銷售效率不佳、大環境景氣不好。要怎麼從財報中看出庫存狀況?存貨周轉率是什麼?存貨周轉天數又代表什麼意義?


什麼是存貨?

存貨指的是一間公司手上有的原物料、商品或半成品等,存貨是用來生產、銷售或提供服務之用,可分為幾種類型:

  • 成品:已生產完成,可以直接銷售的產品。可以是向外購買的商品存貨,也可以是企業自行製造生產的製成品。
  • 在製品:正在生產過程中、尚未完工的半成品,或是組裝中的產品。
  • 原物料:為了生產產品準備的材料,如塑膠、鋼材、汽油、麵粉、雞蛋等
  • 消耗性物料:為了生產或提供服務所消耗的物料,例如辦公室用品、清潔用品等。


存貨是流動資產的一種,我們可以在資產負債表上找到,以Yahoo股市為例,輸入股票代號後,選擇財務→資產負債表→總資產,下方即有現金、固定資產、存貨等各項資產項目。

存貨周轉率並不是越高越好,太高可能會引發斷鏈危機。

相較於土地、廠房、設備等固定資產,流動資產有快速變現的特性,存貨雖然列在流動資產項目下,但若大環境景氣不好,也可能有滯銷等難題,就是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的「庫存去化」問題。


存貨價值是固定的嗎?

在會計概念上,存貨的價值有其計算邏輯,公司手中的存貨也有跌價或漲價的可能,就是「跌價損失」與「回升利益」,IFRS新制下列在損益表的營業成本項目中。存貨價值的變動會影響營業成本與與毛利率,能反映公司營運的狀態。


存貨的價值並不固定,在會計財報上會依變現價值取低者來計算。舉例來說,筆電廠手上有一批筆電庫存,第一季時存貨價值與成本相同,都是100萬元,但到了第2季時還是賣不掉,雖然成本100萬元不變,但在市場上的變現價值卻剩下80萬元。


不同產業的存貨價值特性不同,有些產品變化快速、具時效性,一旦跌價就再也不回頭,如電子業、太陽能面板等,庫存高檔的狀態下恐怕只能賠本拋售有些原物料類的庫存則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如原油、鐵礦砂等,本季價格下跌,下季卻有可能反轉上漲。


以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廠群聯(8299)為例,經歷報價低谷後,近半年NAND晶片報價逐季上漲,市場傳出今年底前有望一路累漲六成,華邦(2344)、威剛(3260)及群聯等公司滿手低價庫存,就有望迎來漲價效益。


公司手上的存貨是垃圾還是黃金?要確認產品的報價趨勢是否向上,若產品具有能快速消耗的特性,或是民生必需品(油、食物),才有可能讓這些庫存容易銷出去、並賺到錢。


存貨周轉率怎麼算?哪裡查得到?

從存貨周轉率(Inventory Turnover Ratio)能顯現出公司在一定時間內(通常是一年或一季)出售和替換存貨的速度,投資人可從中觀察出企業管理存貨的效率,瞭解企業的營銷狀況。


存貨周轉率=全年營業成本÷平均存貨金額


營業成本在損益表可以查到,指的是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所需的成本,如原材料費、員工薪水等,要注意的是,營業成本並不包括營銷支出,市場行銷、管理等支出會另列在營業費用項目。


平均存貨金額的計算則是期初存貨金額+期末存貨金額相加後除以二,這樣的計算方式可避開季節性因素影響,相對客觀。


來看個實例,假設A公司全年的營業成本是100萬元,平均存貨金額是20萬元,套用公式得出存貨周轉率=100萬÷20萬=5,代表這家公司的一年能清空庫存5次。


存貨周轉率越高,表示企業處理存貨的效率越好,但小心太高可能表示備貨量不夠,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可能會少賺,甚至有斷鏈危機。相反的,存貨周轉率太低,表示企業可能有許多滯銷庫存,不但會產生倉儲成本,也可能有庫存過期報廢的隱憂;電子產業常見的去化庫存手段即是減產。


市場常見的投資網站如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上可查到存貨周轉率數據,有需要的投資人也可在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查找相關資料再計算,或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搜尋「存貨」→選擇「採IFRSs後-存貨周轉率」→輸入股票代號,可查到前兩年的存貨周轉率與平均售貨日數(即下述存貨周轉天數)。

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搜尋「存貨」→選擇「採IFRSs後-存貨周轉率」。

輸入股票代號,可查到前兩年的存貨周轉率與平均售貨日數(即存貨周轉天數)。


存貨周轉天數又是什麼意思?哪裡查得到?

存貨周轉天數由存貨周轉率衍生而來,代表的意義是「企業的庫存在平均多少天內能賣完」,用來評估存貨管理效率與資金周轉能力。

存貨周轉天數=365 ÷存貨周轉率

存貨天數越低,顯示公司的存貨銷售與補充效率較高,或是產品供不應求;反之則代表庫存留在公司裡的時間越長,會讓企業現金流緊張(難以快速變現)、有存貨價值跌價的風險。


舉例來說,A公司的存貨周轉率為5次,則存貨周轉天數=365÷5= 73,意思就是公司的庫存平均在73天內能賣出。

市場上的各類投資網站如嗨投資、玩股網、財報狗等,都有存貨周轉天數的相關數據可供查詢。


不論是存貨周轉率還是天數,都沒有一個標準值能判斷好或不好,這些數據都需要與同產業其他公司,或是同公司不同時期來比較,才能看出「相對」好或不好。像建設公司的庫存是房子、鋼筋,銷售周期一定比飲料店的存貨茶葉、飲料來得長,用來比較兩家公司的存貨周轉天數就沒有意義。除了產業差異,評估存貨周轉率時也可將原物料漲幅納入思考,當企業看好未來原物料會漲價,趁現在便宜時多囤一些,庫存自然就會變多,拉低存貨周轉率。

Yahoo奇摩財經編輯室 2024年2月6日 週二 下午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