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6441廣錠

2022年12月29日 週四 下午12:21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廣錠(6441)從IPC整機設備轉型儲能系統市場,歷經兩年時間,剛好遇上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缺料、物流不順嚴重,導致該公司雖成為美國儲能系統品牌商普威(Powin)當時獨家代工商,業績快速放大,但成本飆高,未能獲利。 不過,廣錠持續深耕儲能市場,去年底啟動轉型機制,積極覓才並強化內部管理,剔除非核心事業,專注儲能業務,原本的IPC業務則導入AIoT技術,優化產品價值,同時主要代工客戶普威經營階層更換,給予供應商更好的代工條件,更切入儲能品牌市場。

2022年是廣錠轉骨的關鍵年,儘管表面上營業額縮到極小,前11月營收僅5.23億元,年減67.81%,但光是剔除不賺錢的事業,以及代工毛利率的回升,就讓廣錠虧損大幅收斂,甚至第三季在匯兌收益的挹注下轉虧為盈,公司預計第四季本業也有機會恢復獲利。

在廣錠轉型的同時,大環境上,適逢歐美解封商機湧現,博弈、IPC業務回春,例如智能健身設備的佈局開花結果,搶進直/交流電充電樁市場也有成績,重點是其儲能業務的耕耘也開始收割,品牌業務首先取得亞格一儲能42MW大單,2023年品牌出貨量上探24MW,在手訂單還有50MW,代工普威的儲能系統2023年則有10%以上的成長動能。

至於切入台電AFC(儲能自動頻率控制調頻輔助服務),也有嘉義、雲林、苗栗等多個案場將陸續貢獻。此外,廣錠身為MIH成員,日前儲能新品發表會上,獲得MIH執行長鄭顯聰到場力挺,期許雙方未來在V2G(汽車對電網)市場上攜手打亞洲盃甚至世界盃。

廣錠攻綠能、博弈、AIoT三大業務將收割,今年轉盈,明年跳躍式成長

2022年11月23日 週三 下午4:1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隨著解封商機發酵,加上儲能佈局收割,IPC廠廣錠(6441)營運逐漸升溫。董事長廖良彬指出,廣錠未來三大發展方向為綠能、博弈以及AIoT,在佈局效益逐漸顯現之下,今年前三季已轉虧為盈,第四季繼續賺,明年成長可期。 此外,因應需求,該公司今年購入汐止新廠,總計兩層樓共逾1300坪的面積,為中小型系統組裝與訂單做準備。至於儲能業務,預計未來三年現有蘆竹廠區將會有擴充需求。


廣錠週三(23日)召開法說會,說明財報與後市展望。該公司與美國儲能系統品牌商普威(Powin)的代工關係是外界關注焦點。廖良彬表示,去年普威經過整頓,美國團隊入主,雙方合作關係更趨緊密,廣錠為普威代工新儲能產品,並成為其亞洲重要生產基地。


除了儲能之外,廣錠在既有的博弈設備業務上,今年受惠解封商機湧現也回春,看好實體博弈市場仍有硬需求;AIoT除了原本的IPC領域,特別針對健康與運動科學進行佈局。


他揭櫫,未來廣錠的發展將朝綠能、博弈與AIoT三大方向前進。其中,在儲能方面,廣錠發展電廠等級的儲能系統,且是國內目前唯一取得IEC認證的公司,除了代工業務之外,廣錠今年發展品牌業務,更取得亞通( 6179 )與合騏( 8937 )合資的亞格一儲能公司的儲能設備供應商,今年第四季正式出貨貢獻業績,明年大量出貨,可望跳躍式成長。


據了解,今年廣錠品牌儲能櫃出貨約可達6MW,其中3MW將在今年底前出貨完畢,明年出貨量上探24MW,在手掌握之訂單還有50MW;在代工業務方面,今年代工普威的數量約74MW左右,明年在電池芯供應順暢下,可望有10%的成長。此外,廣錠今年也拿下一家國內品牌商的代工業務,明年正式貢獻,另有一家代工客戶仍在洽談中。


充電樁方面,初期廣錠將以代工業務為主,也逐漸發展自有品牌業務。現階段已收割200台直流快充充電樁的代工訂單,法人估計可望貢獻業績400萬美元,將在明年入袋。


該公司今年虧損逐漸收斂,且第三季在匯兌收益貢獻下已實現轉虧為盈,前三季EPS為0.14元,第四季預估本業亦可望轉盈,全年本業力拼由赤字翻黑,呈現獲利格局。而今年前10月營收4.6億元,年減70%,預估全年逾6億元,法人估明年營收挑戰15億大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