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財報表挑出ESP為正、營業現金流卻是負值的公司

每當財報公布時,大多數投資人都只關注獲利數字或成長性。 其實,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企業獲利品質,更能找到真正放心投資的標的。 檢視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獲利能力」永遠是擺在第一且為最重要的指標,唯有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會在投資市場受到歡迎與肯定。而檢視獲利的最佳方法,當然就...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313聯成

聯成估明年中國大陸PVC市況優於今年,總產能增至480萬噸

2022年11月23日 週三 上午10:40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DOP承受高價原料OX壓力,以及中國大陸加工需求放緩,PVC內銷價走跌,聯成(1313)前三季呈現虧損狀態,由於中國二十大之後,需求回溫,聯成評估明年中國大陸PVC市況將比今年來得佳,惟DOP上游原料OX供應依然偏緊,公司會提高合約購料比率來因應,珠海、盤錦各有14.5萬噸DOTP以及台灣3.6萬噸DINP等產能加入,今年年產能達460萬噸,明年增至480萬噸。 第二季上海封控衝擊下游加工需求,6月中國大陸PVC內銷價由每噸8800元人民幣跌至近期6100元人民幣,價格急挫,聯成認列存貨跌價損失,第三季持續去化原料、成品庫存,原料庫存由20萬噸降至13萬噸,原料加計成品庫存天數維持15-20天。


聯成前三季營收為563億元,年減率6.3%,DOP為396億元、年減率6.4%,占營收比重約7成;PVC為85億元、年減率8.6%,占營收比重15%;酸酐(PA、MA)為54億元、年減率9.3%,比重約9%,其他為特化、物流。


近期20年聯成有三次大幅擴產動作,最近兩次為2016-2017年、2020-2023年,新產能加入,2021-2023年三年集團產能分別為428萬噸、460萬噸以及480萬噸,去年全球可塑劑總產能達1750萬噸,聯成產量為279萬噸,市占率約16%,為全球最大可塑劑廠,PA全球總產能達720萬噸,聯成產量為66.8萬噸,市占率約9%。


中國大陸為全球最大可塑劑市場,去年需求量515萬,占全球可塑劑需求量約971.7萬噸53%,聯成前三季總產品銷售為136萬噸,DOP約90萬、PVC約25.7萬噸以及酸酐約14.7萬噸,以銷售區域來看,中國大陸占了87%,其營運表現與中國大陸塑化下游加工業榮枯息息相關,上海封控造成需求降温,而PVC需求只剩下原來5-6成水準,這是聯成第二、三季本業虧損主因。


至於如何改善產品毛利,聯成從原料面、增加環保型DOP,以及搶攻電動車市場PVC供應三大方向著手,原料面明年OX供應依然偏緊,會以提高合約供應比重來因應,而辛醇將有50萬噸產能開出,有利原料成本管控,也會適度調整高碳環保DINP價格來擴大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